NB的设计师是怎么炼成的?

A Draftsman:

1、NB的设计师是怎么炼成的?

聊这个问题前,先引用一下华叔经常举的一个例子“一家企业进口了一台很大的设备,设备用了一段时间后噪声很大,国内专家怎么都看不好,不得不请国外专家来看。外国专家看了一会儿,就在一个地方划了一条线,说:“把这打开,线圈减少一匝。”开价一万美金。厂方惊谔:你划条线就值一万美金?洋专家说了一句话:“划线只值一美金,但知道在什么地方划线值9999美金。”CAD、3DMAX做的事情就是怎么把这条线画得更漂亮,但是再怎么漂亮它就是1美金的活,还是学学把这条线画在什么地方,即使为生活所迫,不得不画线,也要不断去想为什么他们要把线画在这个地方,如果我来我会把线画在哪里。


2、去哪里找好的素材?您能不能给我分享些您珍藏的素材?

回答这个问题前,必须先明白一个道理:什么是好的素材?梁志天的就是好素材吗?不是的!每个设计师的眼界、审美、理念都不同,只有符合你的眼界,你的审美观,你的设计理念的素材才是好素材,这就要求你在实地考察中、在浩瀚的图库中挑选你的心头好,挑选让你震撼的作品,将他们整理起来,一遍一遍的体会,吸收。

二十年前,我特意去香山饭店感触贝律铭的设计,但是实在感觉不出怎么它就誉满天下了,所幸我并没有强迫自己接受只有这才是好的设计,现在我明白了,贝大师的”建筑与自然融合“是一种理念,埃菲尔铁塔的”建筑与环境对抗“同样是一种理念,到了极致都是艺术!

可能说的有点抽象了,这么举个例子吧:如果你是个喜欢清新自然的人,你就不要去浪费精力去收集毕加索的画了,它只会让你丧失本心,毫无风格。


3、精心的整理每一张图片,而不是费劲心机去找每一张图片!

就我观察,能做到这点的设计师,大都在5年内都有所成。无论是你自己拍摄的照片,还是网络下载的,又或是别人分享的,经过自己的整理,去芜存菁的过程就是你自己风格形成的过程,如果有一天,我问你,只能让你存有200张图片,你脑海中能快速的闪过整体框架图是哪几张,楼梯设计是哪几张,窗户设计是那几张······恭喜你,你至少在某个风格类的设计领域是高手了!你已经知道那些东西搭配起来是浑然一体的了。

很多同行很自豪的跟我说他电脑有10几G设计图库,我问他,你标注过的有几张,他说就标示了文件夹名称;我问他,你认真琢磨过的图片有多少,他说怎么也有个10%吧;我再问他,你能告诉我你印象最深的50张图片都是什么结构、风格、色调,他支支吾吾的说大概只有几张能说出来的。他们发了些自己做的效果图让我评价,果然是混搭风,风格凌乱,东拼西凑。


©一小子 | Powered by LOFTER